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媒体报道

周总理留在海南的那些暖心事

作者:钟一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7 阅读量:2903

周总理在热作两院品尝木薯糕点,高兴地说:“好吃,这是好东西。海南是个宝岛,种这些东西就是个地下粮仓。”

周恩来总理题写的“松涛水库”四字,被雕砌在水库大坝之上。 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当他看到四十六号林段干净利落,生机勃勃,就高度地赞扬了工人的主人翁精神,并带上一条胶丝留作纪念,体现出对发展我国橡胶事业的关心。那是帝国主义长期对我国封锁禁运变本加厉的时刻,是苏联“老大哥”背信弃义的时候,也是国内开始进入连续三年灾害和经济困难的时期。临走,周总理还问农场有什么困难和要求,鼓励大家要为革命种好胶,多产胶。

  “儋州立业,宝岛生根”

  2月10日下午,周总理来到了华南热带作物科学研究院和华南热带作物学院,一下车就听取汇报,并到实验室、图书馆、红专展览室观看。所到之处,他都和大家一一握手,谈笑风生,亲切地问一些同志“从哪个部队转业来的?”“什么大学毕业?”“来多久了,习惯吗?”“学习怎么样?”

  红专展览室展出的是热作两院从1958年搬到农村一年多来,开展教学、科研、生产的一些图片和实物,总理都看得那样认真细致,还边看边问,勉励大家刻苦学习,不断攀登又红又专的高峰。当他了解到有些师生和科研人员因初到海南,不够安心,便为他们亲笔题词:“儋州立业,宝岛生根。”勉励大家以岛为家,努力工作,为开发海南作出贡献。这八个字不仅激励着热作两院的广大科技人员走又红又专的道路,更成为后来祖国四面八方到海南来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座右铭。他们以此鞭策和激励自己,为开发建设海南,建功立业,贡献青春。

  “豆类食品含蛋白质、薯类有淀粉,都是粮食”

  离开热作两院,周总理当天赶回了海口,继续和海南区党委、行署的领导同志就海南开发的问题进行研究。有时扩大到部队领导参加,谈情况,摆问题,定办法。他详细了解了海南粮食生产情况及各种热带经济作物的种植历史和现状后,一再指示要认真贯彻毛主席的战略方针,开发海南,建设海南,一定要搞好粮食自给。为了解决海南的粮食问题,视察期间,周总理曾多次指示各级领导要重视发展旱粮生产。他又和海南区的党政领导同志一起,制订了发展海南粮食生产的八年规划,从粮食产量、储备到群众的口粮水平,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兴隆农场,他看到一株重达100多斤的良种木薯,在热作两院又品尝了用木薯制作的各种糕点,非常高兴地说:“好吃,这是好东西。海南是个宝岛,种这些东西就是个地下粮仓。”还说:“木薯那么高产,作用很大。不要把苞谷、薯类、豆类都说成杂粮,这是自己整自己。豆类食品含蛋白质,薯类有淀粉,都是粮食。”(见图⑥)这是针对一些同志认为木薯、番薯、玉米都是杂粮,不那么重视而说的。

  这个“杂粮”的故事,后来还发展到北京。1966年4月,广东省组织代表团上京向周总理汇报工作,海南行署主任魏南金参加。4月11日下午,他们到中南海西华厅总理办公室向总理汇报工作。魏南金汇报到海南粮食产量、面积和增长情况时,周总理突然问:“主粮是什么?杂粮又是什么?”魏南金回答说:“主粮是指稻谷,杂粮是指稻谷以外的粮食(包括玉米、高粮、小米、麦类、番薯等)。”这时总理边想边说:“不对,这个叫法不对,这么说我们北方人吃杂粮,你们广东人吃主粮?不能这样叫。”随后转过身让童小鹏同志记下来:“以后不要叫什么主粮、杂粮的,而应改称水稻和旱粮。”接着他还开玩笑说:“今晚我请你们广东人吃饭,就请你们吃杂粮,不给你们吃主粮(指大米)。”童小鹏同志马上说:“还是要配些大米吧?”总理则笑着说:“他这个人就是喜欢搞照顾,我这个人是不搞照顾的,还是要给他们吃杂粮。”但实际上,那天他们吃晚饭时还是有大米饭。

  “把森林都砍掉了,将来台风一来怕顶不住”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要把粮食搞上去,离不开水利建设。周总理对海南的水利、水电建设十分关注。他视察期间,海南已兴建了一批水库、山塘和引水工程。最大的水利工程松涛水库正在紧张筹建。在详细了解海南的山山水水之后,对海南的水利建设作了具体指示,他说:要大搞水利、造林、水土保持,做到青山绿水。

  总理对海南的水利建设,特别是对松涛水库的建设,给予很大的重视与支持。2月11日,他亲自与区党委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一起,研究了海南的10年水利建设规划,并具体研究了所需要的投资、劳力和器材设备等方面的问题。当时就决定了松涛水库的规模与坝高。为了加快松涛水库建设,总理指示“l亿方以上大水库由中央负责,中央有关部门要及时拨给资金和物资”。为鼓励海南人民改造河山,大搞水利建设,周总理亲笔为当时正在紧张建设的海南最大的水利工程“松涛水库”题字,同时指示中央有关部门拨来资金、物资,支援海南的水利建设。松涛水库不仅充分发挥灌溉的效益,灌溉儋州、临高、澄迈、定安和海口的近百万亩农田,还发出巨大电力,供工农业生产和民用。总理立下的丰功伟绩,海南人民永远铭记在心头。

  周总理要求水利建设三年小成,五年基本完成,八年大成。他认为:“儋县、澄迈、琼山成片开荒,把森林都砍掉了,将来台风一来怕顶不住。琼崖有不少荒山,造林三年要搞出个样子来。水利、造林、水土保持都要做到三年小变,五年大变,八年全部变。到那时,到处尽是热带作物,到处是花园芬芳,这才真正成为南海一明珠。”“热带作物搞到1200万亩,粮食面积占650万亩,林带新造350万亩,水库200万亩,村庄650万亩,争取60%至70%覆盖。这样水库是绿的,那就是青山绿水了。”

  关于种橡胶和热带作物,周总理主张要加快海南开发必须两条腿走路,除了由中央农业部建立国营农场种橡胶为主,兼种油棕和热带作物外,人民公社要发展集体所有制的热带作物场,他说海南要多搞五料作物:油料、香料、饮料(咖啡等)、用料(剑麻等)、食料(果子),五指山下出五料,就可以作打油诗了,你们搞一下规划吧。

  当时决定由中央外贸部拨1.2亿元作为发展外贸出口基地,由中央财政部出编制成立海南五料基地局。总理很关心海南交通问题:“你们搞一下规划吧。交通问题,新英还是新盈,还是新英好,苏东坡去过那里,这个港很重要,三亚港是辅助的,八所港也是重要的。还有油料港口莺歌海。”他边谈边问当时的区党委书记林李明:“你们船多不多?”林李明说:“不多。”接着总理又问到铁路:“莺歌海到八所多少公里?”魏南金立即回答说:“莺歌海到岭头29公里,现在要从岭头铺设到八所有50.543公里。”他又问:“叉河到海口有多少公里?”魏南金说:“叉河到那大76公里,那大到海口114公里。”总理又说:“东线要到第三个五年计划才搞。新英港还要修铁路,修港还要一两年的时间。你们好好计算一下。铁路要把两边几个码头连起来。”

  1974年,周总理虽然身患重病,但他仍然惦念着海南人民。他指示国务院作出开发海南的决定,派出工作组到海南来帮助规划,对海南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等重大建设项目作了全面的安排,并且从资金、设备、器材等方面给予巨大的支持。

  周总理在视察期间,对海南的工作作了许多极为宝贵的指示,亲自绘制了开发建设海南的宏伟蓝图,极大地鼓舞和推动了海南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前进。

  海南开发建设的宏图里,灌注着周总理不知多少的心血啊!他的光辉形象,他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对海南人民的关怀,永远留驻在海南人民的心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不朽。正是:“周总理在视察我区中,处处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他那对社会主义事业无限热爱,对人民利益无比关怀的崇高思想,他那舍身为公,忘我工作的革命精神,他那深入群众,联系群众,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他那艰苦朴素,谦虚谨慎的高贵品德,深深地印在我们的心中,成为海南全体党员和各族人民的巨大精神财富。”(中共海南行政区委员会《遵照周总理的指示,加速建设海南岛——纪念周总理诞辰八十周年》,1978年3月5日)。

  附注:本文主要根据魏南金1977年1月写的《周恩来总理在海南》(魏南金著《宝岛足迹》,广东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等文献资料编写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