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十三五”体系工作考评会在海南澄迈召开

作者: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18 阅读量:2345

  2021年1月8-10日,国家木薯、香蕉、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十三五”体系工作考评会在海南澄迈召开。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热带作物处石磊处长,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李鹏处长,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开绵,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谢江辉,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所所长、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黄华孙,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方骥贤所长、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赵建平副所长参加会议,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科技处王树昌处长主持会议开幕式。

  石磊处长代表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热带作物处向大会致辞,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国热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产业发展质量总体向好,具体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热作生产稳中有进、市场化步伐加快,产业发展的方式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成为热区乡村振兴的农业支柱产业和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收入来源。二是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优势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升。三是种子资源储备大量扩充,保护利用技术体系日趋完善。四是标准化生产持续推进,质量安全和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提高,热作标准体系更加健全。五是组织化水平不断提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稳步推进。石处长进一步指出,当前疫情变化及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世界经济复杂多变,产业体系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在此组织召开大规模的体系会议,除了完成考核工作,更重要的是和大家共商应对之策、共谋体系建设和产业发展大计。李鹏处长对国家木薯、香蕉、橡胶产业技术体系为海南热带农业发展、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的贡献给予了肯定并表示感谢,同时对热带农业发展提出了新的希望。其后,热科院生物所方骥贤所长代表体系依托单位致辞,强调生物所将倍加珍惜体系平台,加强责任担当,为体系“十四五”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开幕式后,各体系分别进行体系考评工作,首席科学家李开绵研究员汇报了2020年木薯体系工作总体情况、2020年任务完成情况,从重大关键问题的技术攻关进展等方面全面总结了2020年度体系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绩,并对全体系“十三五”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简要总结。随后,各研究室主任、岗位科学家和试验站站长分别进行了述职汇报,完成体系年终考评,并执行专家组对体系“十三五”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考评,达成执行专家组考评意见。来自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的6位研究室主任、18位岗位专家和12个试验站站长及主要团队成员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于2021年1月10日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