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育种技术与方法岗位专家张鹏到广西、湘西吉首进行合作与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8-28 阅读量:6651

    2019年8月14-21日,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育种技术与方法岗位专家张鹏研究员携团队成员前往广西及湖南进行合作与学术交流之行。

    与广西木薯研究所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受到贵港试验站站长田益农、土肥水管理岗位专家李军等热情接待,双方就十年来木薯的研究进展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并与广西木薯研究所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会后团队参观了木薯种质圃、冷库及木薯羹原材料供应基地。

    到广西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分别与广西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有志教授及其团队在木薯研究进展、团队建设、开放课题研究进展等方面开展交流,并与农学院顾明华教授及团队就目前合作课题的研究进展及今后的研究方向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强化了与广西大学的长期合作。

    考察广西武鸣试验站:受到武鸣试验站站长李兆贵及其团队的热情接待,一起参观了木薯种植基地,李站长详细介绍了目前木薯基地和所选育品种的情况及栽培过程中的经验,并就当地木薯产业发展的态势进行了分析,增加了我们对当前木薯产业所面临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参加湖南湘西召开的木薯北移遗传改良学术研讨会:该会议是由遗传改良研究室联合长沙站共同承办,会议得到湘西土家族自治州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多家科研单位及企业的大力支持,来自木薯体系、相关研究单位及企业代表140人参加了会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何益群、湖南八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金华、木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开绵分别致辞。会议分为专题报告、学术报告、重点研发专项木薯课题年度中期考核、花垣县十八洞村开展木薯北移科技创新与精准扶贫专题讨论、实地考察木薯北移品种一种示范基地等。马秋香博士、周文智博士及陆新露一同参加了此次考察活动。马秋香博士作了题为“木薯低温响应与调控研究”的报告,周文智博士作了“木薯淀粉及营养品质评价”的报告。

    张鹏团队到广西、湘西吉首进行合作与学术交流,不仅强化与岗站的对接,加强项目合作和人才培养,而且实地参观了木薯种植大省的木薯种植情况,了解企业的需求及农民的脱贫的愿望,看到了木薯产业在精准扶贫中发挥的潜在作用,为今后的木薯研究提供了方向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