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木薯体系研发的木薯生产机械首次登陆非洲

作者:何冯光 发布时间:2021-07-08 阅读量:1152

  2021年7月8日,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研究室研发的一批木薯生产机械,包含2CMY-2型预切种式木薯种植机、2CM-2型起垄式木薯种植机、4JM-150型木薯杆粉碎还田机等设备在广东湛江装车发往非洲加纳。这是继出口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等东盟三国后,体系研发的木薯生产机械首次出口非洲,为践行木薯“国际化”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增添了重要一笔。

  木薯是加纳最重要的粮食作物。目前加纳的木薯种植面积约是75万公顷,年产1000万吨以上,木薯生产主要依靠人工。目前加纳已开发的耕地面积仅有360万公顷,还有1700万公顷土地待开发,木薯种植发展潜力巨大。SBM公司为加纳当地大型木薯种植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SBM公司几经周折与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研究室取得联系,多次邀请专家实地调研并指导木薯机械化生产。受疫情影响,专家团队出国实地调研受阻,但双方克服重重困难,采用线上视频连线指导方式,为SBM公司提供木薯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指导,包括适宜机械化作业的木薯大垄宽窄双行种植农艺模式指导,木薯起垄、种植、秸秆粉碎还田及收集、收获等环节机械化生产技术等。根据SBM公司的生产实际和发展规划,机械化研究室为其定制了农艺模式和设备配套方案。经过1个多月的紧张工作,科研团队战高温斗酷暑下地调试,顺利完成了SBM公司委托的业务,设备按期启运非洲。

木薯生产机械装备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