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岗站联合在广西北海开展木薯机械化种植技术示范,助推木薯“节本增效”

作者:代叶 发布时间:2024-03-25 阅读量:148

  木薯种植季,春耕正当时。2024年3月21-22日,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研究室联合栽培生理岗、北海综合试验站,在广西北海市合浦县石湾镇,开展木薯机械化种植技术示范,为当地种植大户培训木薯机械化种植技术。

  广西合浦县木薯种植面积约11万亩,是其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机械化研究室联合北海综合试验站,在合浦县就木薯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开展了多年试验示范工作,石湾镇木薯种植大户包万勇先生自2017年起,已连续8年采用宽窄双行起垄模式及配套机械化技术种植木薯,累计节本增效数十万元。

  本次木薯机械化种植技术示范采用较早前研发完成的2CM-2A型垄作式木薯种植机,目前已连续使用8年、累计作业面积上千亩,除了油漆部分老化外,整机状态总体正常,长期操作该机的拖拉机手何远达师傅表示机器再用五六年没问题。包先生介绍,原来人工种植木薯需要请几十个人、每个人一天种不了1亩,机械化种植请4个人就可以了,每天可种植约40亩,每天可节省人工费用2000元以上,用工成本大大降低,提高了经济收入,木薯种植也变得非常简单。

  近年来,机械化研究室联合相关岗站深入木薯生产一线,积极开展科技服务,致力于木薯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应用,以木薯产业需求为导向,农机农艺充分融合,研发实用、耐用、好用的配套机械装备,助推木薯产业向机械化转型升级。

技术培训现场

2CM-2A型垄作式木薯种植机作业

 

 

图文来源:生产管理机械化岗位团队 代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