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全国木薯生产机械化技术培训会在湛江举行

作者:机械化研究室——李国杰 发布时间:2019-11-30 阅读量:10271

    2019年11月28日,由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岗位、栽培生理岗位、北海综合试验站、保山综合试验站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湛江市农业机械推广站,在广东省湛江市举办2019全国木薯生产机械化技术培训会,来自全国10个省区40多个单位的研发、技术、推广及用户共12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培训会上,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岗位科学家、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研究所邓干然研究员介绍了基于“木薯宽窄双行起垄种植模式”的全程机械化技术,现场展示了从耕整机、种植、植保、秸秆处理、收获等五大环节15台设备,并现场作业演示了预切式种植机、小型护垄除草机、木薯茎叶联合收割机、多辊仿垄形木薯秸秆粉碎还田机、牵引式木薯秸秆粉碎收集机、振动式木薯收获机、侧输出式木薯联合收获机等新型设备,中国农业大学宋建农教授、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周军平研究员分别介绍了2种最新研制的振动式木薯收获机。

 

    本次技术培训会,吸引了诸多木薯机械潜在用户和反响。其中,广西明阳生化集团有限公司分管原料基地的黄建专经理坦言,公司计划实施10万亩木薯种植基地,实际上这两年木薯价格总体看好、公司可以保底收购,但木薯种植人工劳动强度大,广大农户有心种无力收,发展种植基地的任务几乎不可能完成。但参加了此次技术培训会,第一次看到农机农艺融合这么好、全程机械化配套,产量高、明薯率高,伤薯率、损失率低,而且秸秆可以综合利用,他看到了希望,期待马上合作推广。广西北海众邦科技有限公司张秀国经理,在培训现场仔细研究了每一台设备,对作业质量表示充分认可,会议期间草拟了合作推广意向,期望合作在“一带一路”国家建立示范基地并推广应用。

 

    此次体系机械化研究室提出并展示的预切式种植种植技术、木薯秸秆联合收获技术、木薯块根联合收获技术等三大新理念,虽然只是初期的成果,但将是引领未来木薯生产机械化向高质量发展、最大程度减少辅助人工的先进技术,也是体系以及国内外木薯机械科技界十四五的研究新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