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木薯栽培生理岗“食用木薯提质增效技术”入选海南省2024年农业主推技术

作者:魏云霞 发布时间:2024-04-05 阅读量:123

  近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推介发布2024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通知》,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栽培生理岗研发的“食用木薯提质增效技术”入选海南省2024年农业主推技术。

  该技术以栽培生理岗等团队2023年发布的海南省地标《DB/T 602  2023食用木薯生产技术规程》为核心技术,强调严格选用国家(省区)审定的食用木薯品种,在海南省为华南9号和华南6068,提质关键在于合理疏植,增施有机肥,施肥配比和施肥总量上注意减氮增钾,根据温湿度条件适时收获。该技术配套技术为选择无污染的优质土地,根据温湿度条件适时提早种植,注意水肥搭配调控,适时控制木薯生长后期的水分,推荐浸种、天敌等绿色防控病虫害技术。该技术适宜海南全省,对有效摆脱传统木薯产业的低效益,在传统食用木薯较低效益基础上,再成倍提高收益,对促进木薯产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技术的“优质食用木薯华南9号的育成及利用推广”,荣获2012年度海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2-J-3-R-310)。该技术应用的食用木薯品种“华南9号木薯”,入选2008年的热带南亚热带作物主导品种,是目前我国推广面积最大的食用木薯品种,也是国审食用木薯的对照品种。

食用木薯基地中的高产优质华南9号薯

指导合作社食用木薯提质增效栽培技术

 

 

图文来源:栽培生理岗位团队 魏云霞